IMAG3419~2.jpg

 

約莫小孩2歲的時候,他走路比較穩了,也會說一些簡單的句子、情緒也比較多了,像是:哭鬧、什麼東西都想摸摸看、還有製造混亂。

 

IMAG3418~2.jpg

 

那時候我真的一天大吼3次(吼歸吼,但從來沒有打過他),每天都在忍耐,告訴自己「這是正常的」。我也知道對小孩吼叫,對小孩身心發展比較不好,但也有研究指出讓小孩學習處理、面對大人的負面情緒,對他也是有幫助的。

 

因為我還是想當個溫柔的媽媽,也積極找資料,無意間看到這本書,雖然,方法大同小異,但這本書用漫畫的方式呈現現在當爸媽的無奈和小孩鬧情緒的樣子,也提出很多的解決方法,很貼切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,在育兒過程中也容易執行,所以,我很推這本書,給家中正好有Terrible Twos兩歲的家長看。

IMAG3416~2.jpg

 

 

IMAG3417~2.jpg

 

我覺得多了解小孩,就會多了耐心去面對。因為,我那年代的父母也是忙於工作賺錢,對小孩不乖就打罵,雖然,這個方法在他們的年代很快就會讓小孩安靜,但還是會產生親子的隔閡。所以,我不想讓我的孩子也在這樣的環境成長,我努力找出適合的方式,雖然,過程都很耗時。

 

我的小孩那時期不高興就會趴在地上大哭大鬧,不分場合,我都得花將近20分鐘的時間陪他、等他鬧完,而且當下不管跟他說什麼都聽不進去,我花了半年的時間,在他哭鬧的時候,告訴他我知道他在不高興,然後在旁邊等他鬧完,等他比較冷靜的時候,趕快轉移注意力。

 

平常就會找些繪本跟他一起看,循循善誘,到快兩歲三個月的時候,哭鬧還是會,只是不會趴在地上,我也觀察到他想睡覺的時候,情緒特別鬧,就會把計畫不要安排在他想睡的期間。

 

到了他兩歲半,他在做某些事的時候,我們大人叮嚀過他什麼可以、什麼不可以,他自己就會說出來,讓我抓狂大吼的行為就會降低,現在幾乎很少在大吼。

 

雖然這樣不打罵大吼的過程很長、效果沒那麼即時,但長遠來看是對小孩好的,起碼他不是害怕的。

 

可能有些人會說全職媽媽才有時間這樣做,但也證明一件事,全職媽媽並沒有很閒,她花很多時間處理小孩的情緒,這就是她的付出。

 

加上教養會複製,我怎麼對待小孩,未來他就會怎麼對待我的孫子,影響很長遠,不如趁現在花一點點時間把它做好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rushon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