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廁訓練對小孩來說也是個成長的里程碑~

 

我身邊很多長輩在小孩很小的時候,大概8~9個月會爬的時候,就會在旁邊一直說「不要給他穿尿布了」、「就讓他尿在地上,以前也是穿個開襠褲就這樣尿」...,更誇張的是阿公阿嬤的路人看到小孩1歲多會走,也在那邊跟你聊不要給他穿尿布了😩

 

有的時候,這些人的意見很

讓人困擾

1、他們不了解小孩的生理發展,膀胱、肛門、神經都還沒發育成熟,這麼早訓練的意義,只是增加照顧者得不停拖地、換衣服、洗衣服的麻煩

 

2、夏天怕小孩屁股太熱、不通風

——>可以增加尿布更換次數、幫小孩屁屁擦汗、偶爾讓他光屁股透氣一下,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了

 

3、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怕「花錢」

 

4、其實,我是很怕小孩生殖器受傷、泌尿道感染,因為發燒生病了,絕對不是這些嘴巴說說出意見的人在顧,所以,各位全職照顧者,旁人的意見不予理會,以自己方便做事就好,這樣育兒才會開♥

 

結束路人、公婆媽意見,進入主題了~

 

💡 何時可以開始?

通常2~3歲之間,不宜過早

💡 怎麼確定小孩準備好了

1、可以2個小時內,尿布是乾的

2、會主動表達要「尿尿」、「噓噓」、「上廁所」

3、會自己穿脫褲子

💡 訓練前的準備

1、買個小便桶,可以帶小孩去看,挑他喜歡有興趣的,我是在小孩2歲之後,拿出來給他當椅子坐

 

市上有很多小便盆,看個人方便和需求,最重要的就是固定一個,例如:讓小孩坐小便盆,就不要再讓他去坐馬桶輔助便座,反之,亦然

 

這是兒童便盆,種類很多

 

Screenshot_20190813-135457.png

 

Screenshot_20190813-135654.png

 

馬桶輔助座

Screenshot_20190813-142627.png

 

這也很多種,有造型的、有扶手的,基本上小孩喜歡的就好。

 

挑完之後,這時還不用刻意讓他脫褲子去坐,只是,讓他習慣有這個東西存在,可以讓他坐在上面玩、看書、包著尿布,大人示範什麼是上廁所

 

2、也可以上網找一些影片,大人在旁邊陪他看一邊解釋,什麼叫「上廁所」

 

因為我的小孩很愛看兒歌,所以,我找到這個影片,給他看,他看久了,就大概有個初步了解

 

 

3、給照顧者一些心理準備,其實,每個小孩發展不一樣,他們都有自己的進度,像我的小孩,我訓練了半年,到2歲5個月,才會自己完成說「尿尿」、「成功小便」,所以,訓練他們的時候,不要心急、採輕鬆的態度,還不會是正常的,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。

 

4、固定一種表達上廁所的用語,例如:尿尿,那家裡的成員對小孩就是說「尿尿」、「塞塞💩」之類的。不要今天A說尿尿、B說1號、C說小號...

 

5、可以讓他只穿內褲或小便訓練的褲子,讓他感受小便了,褲子濕了,讓他去建立邏輯連結。(不要太快幫他換乾淨的褲子)大人可以在一旁幫他敘述尿尿的感覺,例如:尿尿了、熱熱、濕濕的。也可以他尿濕之後帶他去坐小便桶

 

💡 正式訓練

1、讓他喝水後半個小時,帶他去坐小便桶或馬桶(都可以,固定訓練一種就好)

 

2、如果他穿內褲或輔助褲會尿濕,那就繼續穿尿布也沒關係,終止訓練也沒關係,有空或想到再重新訓練也都可以。

 

3、其實,小孩有他的發展階段,我們大人只是在旁邊幫他建立「上廁所」這個連結,有點像訓練小狗上廁所一樣。

 

想尿尿——>尿出來——>溫暖、濕濕的——>坐馬桶

 

不用給自己和小孩太大的壓力,有一天,他知道什麼是「小便、大便」,會跟你說,這時候平常訓練的,他就會自己去做了。

 

小孩在遊戲的時候,他自己也會把如廁訓練帶到遊戲中

 

像我不是個勤勞的媽媽

我都有想到才陪他訓練上廁所,有時候小孩會跟你一起去廁所,也是他的學習機會,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我們的角色就是讓小孩了解「尿尿、大便」,該坐馬桶,有這樣的認識就可以了

 

我覺得沒必要為了省尿布錢,讓小孩產生壓力,有時候太早訓練反而會讓小孩憋尿,最後泌尿道感染。還是以小孩的發展為主,他如果準備好了,加上平常我們給他建立的連結,他自然而然就會了,我覺得為了省錢,而忽略他該有的發展,這對小孩本身來說是不好的。

 

我們只要做到等待、給他時間學習、提供一個示範、生活中讓他去熟悉這樣的過程,這樣就好了

 

然後,有一天你就會發現他長大了,和你說要上廁所了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rushon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